阿蓝

一个只负责采挖不负责加工的脑洞挖掘机。
  1.  171

     

    无尽夏


    *粤少和港仔的嘴炮(?)日常 粤港粤无差

    *有两句话牡丹莲戏份

    *其实是在全国一卷的作文题里选了三个关键词,但写成这样肯定跑题了

    *两人都是用粤语交流,不过只在好玩(?)的地方写了粤语,附翻译

    *兴奋起来就忍不住扔梗,但其实也没有什么有意思的梗……文后有注释


     

     

      在夏天,叫醒你的永远不是梦想,是空调定时关闭后的闷热和过早出现的阳光,还有大清早就开始拉扯的蝉叫,比某三十二场演唱会都要烦。

      岭南滨海之地向来湿热,但好就好在温差不会太大,该热的时候绝不含糊,人人都接受高温曝晒的洗礼,公平公正,一个不缺,在室内都逃不过热情过火的烘烤。王粤翻个身,哼唧两下划掉振动闹铃,眼睛依旧闭着。继续转过来把自己摊成一个饼,终究是忍不了,要掀开空调被一怒而起的时候,“啪”的一声,床尾的风扇被人打开了。

    王粤睁一条眼缝,是王嘉龙,旋即又面壁赖床和梦中早茶幽会去了,还不忘利落踹开薄被,脑袋仍然晕晕乎乎。

      王嘉龙光着上半身坐在床上,略长的头发翘成鸟窝,迷迷瞪瞪看了眼风扇和被子还有身边躺得安稳的王粤,也躺了下去。

      “龙sir,”重新陷入混沌之前王嘉龙听到睡在旁边的家伙喊他,“我要一份叉烧包……唔该……”

      都说了不要这样叫我,王嘉龙先生稀里糊涂地再次睡了过去。

     

      其实他们是有晨练的习惯的。一个是觉得自己每天沉迷于翻美食的牌子不锻炼不行,一个是觉得天天跟某人一起狂吃不腻不运动都对不起早年练出来的肌肉。王嘉龙对于王粤的那套说辞非常不满,双手环抱胸前冷冷道,你干脆去楼下跳个广场舞,燃脂锻炼,夜夜笙歌,群星围绕,哇,爽啦!

      王粤什么都不想说:哇草!连耀哥都不去做的事情!时髦风骚如本少!怎么可能去那里混!你说你是不是要来争舞王之位!来啊!你的街舞算什么!没在怕的!

      王嘉龙简直不想承认自己认识这个中二,啪叽扔了他一袋叉烧包和豆浆:你就唔惊比个四眼仔听到啊(你就不怕被那个四眼仔听到啊)?

      呵!条友仔依家就识得系我面前晒晒晒,我惊嘿啊(这死家伙现在就会在我面前晒晒晒,我怕毛啊)。王粤一脸不满,转而洗过手去抓包子:“唔该晒!(谢啦)”

      王嘉龙没有收回自己的吐槽,都要中午了,自己还要给他买这个,唉……之前加班修仙到那么晚,算了算了,怪就怪对面街卖的实在好味。

     

      夏日居家宅王嘉龙表示没有什么好消遣可推荐,但是出门右转再过一个红绿灯可以去大厦会客厅吹空调,当然如果你想在楼下7仔混一天连吃两顿车仔面也不是不可以。这么算下来,还是觉得挂上十号风球、既放假休工又没有安全事故的夏季风雨天才是最最舒爽。王粤在一旁啜着冰棍表达认可,并相当顺手地把冰棍送到王嘉龙嘴边,被王嘉龙无情拍开。

      “不如给你做番薯糖水啊,”王粤放下书起身就要走,不忘回头征求意见:“食唔食?”

      “食!”

      还是聊点消夏糖水会让人身心愉快些。

      然后他也拍拍屁股起来找他的修眉刀去了。

     

      身为一个国际化潮男,王嘉龙折腾起来也是很有一套,剑眉修起来就很有架势,十分对得起自己对各式警匪片和武打片的无限热爱和金钱投入。呵,开什么玩笑,他可是看着华仔慢慢长大成四大天王的男人,忘情suǐ的发音都是学他的。帽衫一套休闲帅气,正装一穿仪表堂堂,大佬都夸他的。可是他就不乐意跟燕姐湾妹凑一块谈论所谓fashion,说来就气,燕姐你真的很棒棒,为什么连我小时候头发长了扎小辫的这种事都要记得,快忘掉快忘掉,还有啊湾湾,你不要去问阿粤——我不陪你去红馆看con了啊。

      我哪里要去问他!姑娘骄傲挺胸,你不知道啊,都是他跟我说的,嘿嘿。

      于是王粤折回来的时候就见王嘉龙挑着眉斜眼睨他——王粤觉得这样看上去真是挑衅又魔性,但跟某个英国粗眉毛比起来还是要好些、不不不,没得比,这种时候王嘉龙举着的修眉刀啊剃须刀啊甚至是剪子啊都能让他联想到金大侠写的那些个倚天剑屠龙刀,“要搞还是搞个古天乐同款吧,古仔几in啊(古仔多有型啊)!”王嘉龙误以为对方是要自己美黑,哼唧着要把王粤扔到铜锣湾思考人生:“No no no,我是立志要在健身房做一个肌肉宅男的,understand?”

      “年轻人不要老是想着搞一些大肌肉,”王粤深知要顺着毛撸,但偏偏要反其道而行:“I don’t understand!你再不吃,就别怪我不客气了。”

      能让面瘫露出瞪人的表情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王粤看着王嘉龙舀起糖水吹气的样子不禁一阵唏嘘,啊,以前跟在自己身边捣乱的软糯辫子香多可爱……其实王嘉龙现在还是会在天热的时候把刘海给夹上去,真正的帅哥都能hold住板寸平头,潮男龙哥想了想,觉得那样太像马仔了,丑拒。王粤调侃他发型绝对不能乱,怕是在担心发际线不保,被王嘉龙一个右勾拳唬了回去。

      然后他不仅把刘海夹了上去,还拿了一条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皮筋,随意扎了一下过长又没来得及剪的头发。叼着勺子的王嘉龙半仰着头看王粤,剑眉英气眼神锐利,只简单穿了黑色背心和宽松中裤,耳机线绕过耳后垂下来,很有街头斗舞的气势。王粤咂嘴:哼,长得帅了不起……

      了不起。吐字含含糊糊,但王嘉龙一如既往地惜字如金一鸣惊人不噎死人不罢休。

      王粤直接勺了一大口糖水喂他,看他舌尖差点被烫到还有继续添一把柴:哇,我记得你小时候很喜欢大哥,扎头发是不是因为喜欢他……哦,你脸红什么?

      王嘉龙黑着一张脸,脸颊却因为咬着番薯块儿而鼓鼓的,威慑力骤减。

      “甘红既?怕丑啊?哇睇唔出哦……我要呷醋了……(这么红?害羞啊?哇看不出哦,我要吃醋了)”王粤继续发散大如其黑洞胃口的脑洞,王嘉龙继续“唔唔嗯嗯”地进行咀嚼,“我不是,我没有……”

    救命,因为觉得你老跟在大佬旁边我以为你喜欢长头发的所以也想扎起来看看的这种原因太幼稚太中二太白痴了好吗,虽然那个时候他自己确实是个孩子,但既然是个孩子那怎么能放过他呢,于是曾见过嘉龙小帅哥换发型黑历史的人到现在都要感叹一番,王嘉龙心里苦,王嘉龙说不出。

    于是他强行转移话题,用勺子戳戳碗里软烂的小黄块,糖水依然冒着甜香热气:“好吃。”

    “那是。”王粤又呷了一口,一脸满足到眼睛都眯了起来,“你以前很喜欢吃我做的点心。”

      王嘉龙不出声了。

      现在也很喜欢的好吧。

     

      王嘉龙和王粤一样保持了爱喝早茶的习惯。王粤时不时还要点上一盅两件加一份报纸扮一下茶楼老人家(尽管他实际年龄确实比他们都大),王嘉龙倒不同些,酷爱型男混搭风的他分分钟做得出培根吐司配虾饺和油炸鬼的事,边上的报纸又在叽里呱啦讨论恒生指数再下多少点。唉!他本人挺拒绝司康的,心理阴影黑历史,不提也罢。那东西齁甜齁甜的,哪有他阿粤哥做的甜点好吃,绿豆沙双皮奶,小case啦!

      当年王嘉龙坐在茶餐厅里一边点餐对着电话另一头抱怨,唉,到底是中餐好吃……

      王粤顿了一下就笑了,那是,中华美食博大精深如无底洞嘛。来吧快投进本少的怀抱,过来这边,带你一次性吃个够好了。

      王嘉龙说好,当真把王粤噎住了。

      “好——难啊!你自己一个人留着吃成大肥佬吧哈哈!”

      王粤当即挂电话:王嘉龙你老实同我讲,你系米嫌命长(王嘉龙你说实话,你是不是活腻了)?

     

      那时候也是在夏天,维港的风吹不散空气里的黏热湿气。王嘉龙有一百个理由钻进巷子里去买鱼蛋和牛杂,王粤过来的时候他再带他走过一个个悬挂着的招牌下,老树掩着老房子,老房子里的阿婆在煲凉茶,隔壁屋阿伯煮的牛杂喷喷香。

      喏。王嘉龙抬抬下巴,示意王粤往后看。高楼鳞次栉比,各色灯光次第亮起,街上永远人来人往一直喧嚣热闹,是属于不夜港的烟火气。

      嗯?王粤疑惑着发出一个声音,然后就着王嘉龙的手吃下一口肉丸:“哇哩个牛筋丸味道太正宗了挂(哇这牛筋丸味道也太正宗了吧)!”

      “哈哈哈!我说过你不能小看我……”

      夜风不凉,结果是越吃越热。

     

     

      王粤也是在那个时候才发现自己认识了一个很不一样的王嘉龙。洋话说得熟练,洋酒吨吨吨就下去了还不上脸的,扯上隔壁王濠镜出去喝一杯王嘉龙直接怼了个深水炸弹,彼时还在跟先生牵扯不清的王濠镜喝得更狠,搞得王粤在旁边根本不敢喝多,我还以为你们要学千嬅拿来长岛冰茶换来半晚安睡呢……你们居然还在讲房市!啊!讲那么多干嘛!本少插不了话!你们要考虑过来投资天河区吗!嗨哟现在连讲个冷笑话都要港你们基本法了,哥哥我换上别的方言唱童谣你们都已经不吃那一套了,唉,凼凼转,菊花圆……

      “扑通”一声,王嘉龙已经枕在王粤肩上,口里含糊不清地唱念:“炒米饼……嗝,糯米团……落雨大——啊!哈!Hey!Yo!落雨大啊水浸街……阿哥担柴上街卖……”

      王粤彻底没脾气了。

      喝醉了的某人还在念叨,王粤猛一抬头惊觉王濠镜已经买了单先行回去了,摇摇晃晃给他扔下一条醉龙:“哇,粤少,我觉得佳佳真系超——得意!你个边动物园有冇熊猫?有冇佢甘盏鬼?哈哈哈等我搞完哩单case我就带你去耍啦(哇,粤少,我觉得佳佳真的超可爱!你那边的动物园有没有熊猫?有没有它那么过瘾?哈哈哈等我搞完这个case我就带你去玩啦)……”

      太了不起了,原来你是平日内心戏如此丰富的王嘉龙先生。

     

    勤劳诚恳的王粤先生先是打了电话确认了王濠镜的情况,再之后才好不容易截了的士把王嘉龙拖回家里。热风在高楼间挤进来,真是把他熏得分不清东西南北,哦不他本来就没有自带雷达,还要拖着人形包袱左翻右找跌进电梯间。

    给他换衣服擦身子的时候王粤又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他看见王嘉龙腰背上纹着的一条青龙。

    王粤哑然,坐在床边自我排解:这总比花臂看着要好接受些。又想,哎哟这孩子是真的长大了,身上肌肉还是有点料的嘛……再一回头还是非常在意那个纹身,他突然想知道那个眉毛知不知晓、管不管这个,但反正现在这事已经与那人无关了,何必去想呢。

    他看着在他身上留下印记的图案,觉得王嘉龙烧得比八月十五铜锣湾的火龙还要火热,你是光是电是世间最了不起的醉龙。

     

    “唔……”王粤的手指突然被人勾住。

    “粤哥……”小小的呢喃,王粤心神被这许久未曾听过的称呼震了一下。

    仿佛他们还停留在过去时日,坐在院子外头的大叶榕下在楚河汉界上厮杀,或者在木桩边练拳;往前走,小家伙比夏天蝉鸣还要叽叽喳喳,皮起来的时候甚至叫嚷着要捣鸟窝并无数次付诸实践;再往前些,曾经的小包子还会在惊雷炸起时捂住耳朵,眼巴巴地看过来。

    “训唔着(睡不着)……”

    “我惊(我怕)……”

    王粤靠过去呼噜了一把他的头发。

    “嘿嘿……”蜷在床上的人又笑了起来,“我回来了?”

    王粤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答,明知王嘉龙现在不会有什么回应:“嗯,你回来啦。”

    “我……我仲以为、见唔到了(我还以为、见不到了)。”

     他又坐近了些,才发现原来王嘉龙的床头柜上有一个Q版的熊猫钥匙扣。他便想起来,之前一次无意扯到王嘉龙的耳机线,前奏漏出来的时候王嘉龙跟着家驹一起哼,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

     他还知道有首歌里唱,终须会时辰到,别怕。

     

     

     很多年以后再一次提到那个叫佳佳的黑白糯米团子,却是因为它老人家已经走了的消息。王粤肩颈夹着手机先是“啊”了一下,然后“嗯”了一声,忽然就想起此前十九个夏天里他和王嘉龙一起坐过的叮叮车和吐槽过的各种路名,当然他们也曾经相当恶趣味地在双层巴士上扮偶遇,随手带上去的杂志翻开来正好停在亚裔金发女郎以及白衣黑裤长发男的大篇幅报道上,当地人对明星的译名用法和这里的路名译法一样奇特。

    山上,海边,阳光太过毒辣,记忆里明晃晃的都是王嘉龙的墨镜,帽衫,耳机和棒球帽。

     

    按人类的算法,王嘉龙已经是二十岁了,正是跨过成年并将直面各类压力的年纪,而他的嘉龙却仍旧且会一直这般少年感满满。在身上纹着龙的龙sir还是不改面瘫和吃货属性,吐槽功力却年年见长。

    唉,王粤苦恼,弟大不中留。

    唉……又一声叹气。

    王嘉龙转过头来:“你又发乜神经啊(你又发什么神经啊)?”

    “Fine!”王粤潇洒摆手。

    王嘉龙又问他明早想吃什么,明明才吃了午餐,而且是他爱吃的豆豉焖排骨,现在就砸吧着嘴直接锁定明天的份。

    “随便啦!”王粤走到房间另一头开窗,夏季午间的对流雨来得快去得也快,现在正是难得的清凉时候,房里小风扇依然不知疲倦地嘎吱嘎吱。

    王粤又问他要不要剪个头发,王嘉龙只是自以为帅气地撩了一把刘海,说出口就是一溜的港普:“爱我,里系不系怕了?”

    快别开玩笑了,王粤在心里呵呵他,这家伙棒读国骂的时候标准得能让我秒秒钟扔手机好吗呵呵呵呵……都是假的!什么粤普!那是我逗你们玩的!什么港普!那是……那是不存在的!

    下一秒他就张嘴:“系呀系呀,王渣龙先森,我猴爱里的,hin怕的。”

    王粤非常满意地看见王嘉龙从尼克扬黑人问号进化到歌神同款表情包:“食蕉啦你!”

    一脸黑气的王嘉龙隔着书桌跟王粤大眼瞪小眼——阳光太刺眼了,我睁不开眼啊老大!

    “关窗!开空调!”王嘉龙恶狠狠,说罢弯腰关掉风扇,继续瘫回床上捧着笔电看K线图,行情持续低迷,他有点犯愁。

    “猴猴猴……”王粤照做。

     

      关窗的声音有些刺耳,玻璃的转动带着阳光投入房间里的影子也划了一道弧线,蝉叫被滤去的最后一瞬间,王嘉龙福至心灵,转过去刚好能够到走过来的王粤凑近的唇瓣。

      两人叠在窗前的身影恰好挡住之前落在相册上的光点,维港的风正吹起相片里两人的衣摆,那已经褪色,却又将一直鲜亮。

     

      空调运作声不大,但窗外的蝉鸣还会在。

      是贯穿所有夏季时光的声音。

    FIN.

     

    *扔梗一时爽,注释火葬场

     

    1.7仔:7-11。

    2.忘情suǐ:你们去听华仔唱歌就知道了……

    3.红馆:红磡体育馆。

    4.拿来长岛冰茶换来半晚安睡:出自杨千嬅的《可惜我是水瓶座》,原句为“拿来长岛冰茶换我半晚安睡”。

    5.凼凼转,菊花圆:粤语儿歌。后面一句是“炒米饼,糯米团”,也有“糯米圆”的版本。

    6.落雨大,水浸街:粤语儿歌。

    7.佳佳:佳佳(1978.7.28~2016.10.16),是大陆于1999年赠予香港的第一对大熊猫之一。

    8.铜锣湾火龙:是铜锣湾大坑的传统民俗活动。

    9.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出自Beyond的《光辉岁月》。

    10.终须会时辰到,别怕:出自谢安琪的《喜帖街》。

    11.叮叮车:香港有轨电车。

    12.金发女和白衣黑裤男:致敬女神Ayu和偶像MJ。Twins的《朋友仔》里有一句“你是未来滨崎步” ;MJ曾经到访香港,香港地区采用的译名为米高积逊。

     



     

    省拟粤港港粤王嘉龙

    评论(13)
    热度(17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