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蓝

一个只负责采挖不负责加工的脑洞挖掘机。
  1.  44

     

    老街

    CP:澳耀



    *是补给小云的澳耀芒果馅小甜饼!

    *BGM:时光倒流二十年

    *灵感来自BGM以及某三座城市的老城区

    *所以有条件的话请务必配合BGM来看哟~

    *此lo为定时发布


      “没想到你这么喜欢吃这个。”

      跟踩上春季落叶的声音一起响起的是王濠镜的嗓音。走在他旁边的王耀从小店出来就一直在吃糯米糍,眼看他一脸认真咀嚼完就要啃第二个,王濠镜只觉得好笑,早知这样还不如吃完了再慢慢踱过来。

      王耀倒是不怎么在意,尝过小吃后舔了舔嘴角的椰丝,他把还沾着粉末的包装纸揉成团攥在手心,还附上一脸迷恋的模样:“怎么说也是很多年没吃过了啊。” 

      王濠镜疑惑地看了他一眼,之前的几次部门聚会里王耀好像都没怎么展现出对甜点的热情,私下相处里也不觉得这人会对这些小点心有怎样的狂热执念。很快王耀就给出了答案:“我小学时不是跟爸妈来过这儿?就那个时候买的糯米糍,分量大又好吃,结果惦记到现在了。”

      “是刚刚那家店吗?”

      王耀摇头:“应该不是。记不太清了,也可能就在这附近?”说罢他环顾两旁的街道,又补充道:“不过,这里看上去跟十几年前也没什么区别。”

      王濠镜应了一声,转而去看端详着街边景象的王耀,眼神对上那张侧脸,他就不由自主地扬起嘴角。

      大概那份芒果馅糯米糍真的很香甜吧,他总觉得王耀刚才的语气里也沾了几分带着甜味的黏腻,浓得化不开。

      王濠镜见他露出几分怀念的神情,像是想起了什么,自己也不由得在抬头时对着榕树枝头的幼芽晃了晃神。



      时值初春,这座南方沿海城市吹来的湿润微风里已有和煦暖意,并不耀眼的阳光倾洒下来穿过层叠的叶芽,在人行道上交错出一片朦胧的光斑。王濠镜低头看了眼地砖,循着那交叉繁复的枝干阴影将目光上移到旁边的围墙,边角位置有几处斑驳,主体彩漆倒也算颜色明晰。几步的距离外站着王耀,他这个喜爱拍摄小物件的男朋友这会儿大概在观察沿墙攀上来的藤蔓,举着手机弯腰对焦时的专注神态都让他没注意到有落叶滑到了自己头发上。

      王濠镜就站在这几步开外注视他,掏出手机也给他拍了照,这才舍得慢慢走过去,不动声色地拾走那片叶子。

      王耀似乎注意到了身旁人的眼神:“在看什么?”

      他摇摇头,又想起王耀没看过来:“没什么。”鞋尖压过几片绿叶,响起沙沙的声音,试图掩盖过去那瞬间的心动。

      王濠镜又问,还记不记得学校里的木棉树?

      “啊,你说三教周围种的那些?”王耀回想了一下以往看见的硕大红花和四五月飘起的棉絮,疑惑道,“怎么?”

      “嗯。小时候有段时间在外婆家住,那边的老城区附近都种了很多木棉,我外婆就很喜欢捡了花回去晒干煲凉茶煲糖水。那个时候还小,跟着她下楼说要帮忙,其实都是去跟其他小朋友玩……在树下一不留神就很容易被木棉花砸中,还挺疼的。”

      还没等王耀发出嘲笑,高瘦青年突然露出了略显孩子气的笑容。

      他轻轻推了王耀一把:“前面也有几棵,你要不要感受一下被花砸的快乐?”

      “胡闹!”

    反对的语调里最后还藏了点没躲好的笑意。

      

      两人说话间已经拐上一段斜坡,不太陡,走起来倒不费力。两边的小商铺逐渐多了起来,从早餐铺到洗衣店,看着也很有烟火气。这一片居民区约莫也建有二十来年,平日里大多时候都显得悠闲安静,某个拐角处坐落着一间小型博物馆,街口还有个花园,偶尔来往的人影都没影响这里原有的氛围,像是都融为了一体。

      反正人少,王耀也不管王濠镜那只非要伸过来、还要捏捏手掌心的爪子了,一边心安理得地被恋人牵着,一边用吃货独有的敬意眼神一一扫过途经食店里的西点和糖水,香味都飘在空中,是甜的。

      直到差不多走到小公园,王耀才忽然咦了一声。

      牵着他的王濠镜不由得顿住脚步,有些不解地转头过去看他。

      王耀也没说什么,坐上公园长凳后才像要为确认什么似的,拿出手机翻看着路上顺手拍的照片,往街口方向多瞄了几眼,这才对上王濠镜探寻的眼神:“我说呢……刚才走过来的时候我大概想起来了一点,我买过糯米糍的那家店好像在这附近。不过我也就来过那么一次,可能也记不太清了。”

      正在打开木糠蛋糕包装的人心念一动,目光在王耀脸上又多停留了一阵。

      王耀也没想那么多,接过勺子就勺了一块:“哎,这个也好吃。”刚在路上顺手买的,没想到味道也还不错。

      王濠镜自己也挖了一勺,木糠混着淡奶油在口腔里渐渐化开之后,他才指着路边某个方向示意王耀去看:“我以前是在那里读的小学。”

      他坐在长凳上一边吃着甜点一边与恋人分享自己回忆起年少的趣致,从黑板的涂鸦到社区的义工,放学后可能偶尔停下来看一看木棉和榕树;再长大一些,小小少年或许骑着单车经过书店把新连载漫画看完了才舍得回家,跟同伴约好了周末去打球,心情不好时,小巷那一边还能捉到一点落日的余晖,再拐个弯,能买到刚做好的糯米糍——他轻声说道:“我叔叔以前在这里开了家甜品店,芒果糯米糍也算是招牌之一。你刚刚说的那家店,也有可能是这个……不过几年前就已经搬走啦。”

      王濠镜结束了回忆,侧过脸去看对方,这才发现王耀看他的眼神柔和得像要溢出一汪水来。


      刚才他在絮絮低语的时候,先是有几位游客模样的人逛到了这边,坐下来喝喝水聊聊天,其中一位举着单反在不大的公园里拍了好一阵才离开;接着有老街坊提着菜路过,在公告栏前停下看了一阵;再后来就是放了学的孩子们,嬉笑着握住双肩带跟伙伴跑闹;雀鸟的脆鸣和一旁小型喷泉的水声,一切都成为王濠镜低柔嗓音的背景,给他打上了一层名为浪漫的滤镜。

      “有时候吧……”王耀垂眸,此刻王濠镜的身影几乎要跟想象中的孩童形象重叠起来:“我还真的挺想看看你小时候是什么样的。看看你生活的环境,学校,吃过什么玩过什么……比较好奇是什么造就了我男朋友。”

      他笑:“我这是赚了个什么大宝贝啊。”

      看着王濠镜的耳垂慢慢变红,王耀又继续说下去:“不过我真没想到你也跟那店有故事,咱俩有缘啊。”

      “说到这个,”王耀顿了顿,“我倒想起来一件事。跟我爸妈去那吃甜点的时候,遇到一小孩儿。当时吃完之后我妈就跟店主问路来着,结果店里那小家伙突然朝我喊哥哥,自告奋勇要指路不说,还——”

      “他是不是说要请你多吃一份芒果糯米糍、还说希望你之后也要常来?”


      停了一阵的喷泉再次涌动起来。


      王耀倏地瞪大眼睛。

      “不是、等等……你怎么?”王耀张了张嘴,想说的话最终又都噎了回去:“不是吧?”

      王濠镜推了推眼镜:“你刚才说那家店怎么不在了,我隐约有点感觉。不过,也是真的没想到。”他又继续说道:“其实我以前挺内向的,不怎么跟别的小朋友打交道,其他同龄人基本上也不太会留意我。你那天……那时刚好爸妈有事,我被送去叔叔那里,然后……店里也挺多人的,我坐在角落,你们家过来拼桌的时候你还挺照顾我,好像还跟阿姨提了几句、问我吃不吃。呃……我那天的反应也算有点突然吧。”

      “哎等等,你怎么会记得那么清楚?”

      “我那时都7岁了,早就记事了。”王濠镜低笑着看向王耀,这下语气里就多了几分调侃:“何况,跟你有关的事我都会记着。”

      “少来。”王耀嘁了一声,接着又像想到什么似的,尾音都扬了起来:“哎,现在叫声哥来听听?”

      王濠镜愣了一下,勾着唇角笑得意味深长:“就不。”

      王耀无语,笑骂道,就你耍赖皮。说罢,挖走了盒子里最后一口蛋糕。


      他看着盒子里相倚的两根勺子,笑了笑:“不过,你真的来了。”



      按原路回去的时候,王耀又买了两份糯米糍,刚好是当天限量的最后两份芒果馅。

      软糯的口感和那份浓厚的香甜让两人吃得心满意足。王耀舔舔唇,上上下下仔仔细细地打量了王濠镜一番:“我现在是真的很好奇是什么造就了如今的你。当初那根小竹竿怎么蹿到这么高啦?”

      王濠镜把包装纸折好扔了,擦嘴时还能闻到椰丝留下的香气:“我怎么知道……”

      王耀摇头叹气,晃着脑袋接着往回走。


      “哎等等——”王濠镜叫住他。

      王耀回过头来,笑着用还有点生涩的粤语问他:“做乜啊?”

      王濠镜走过去,伸出手搭在王耀的后颈,轻轻压了压,一个吻落在王耀的发旋上。


      背后的交叉拐角处晃出一点落日的光影,倾落的暖黄穿过时光,与微风一起携来恋人的低语。


      “我搵到你啦。”



      狭长的老街绵延依旧。


    FIN.


    *

    -干嘛啊?

    -我找到你啦。


     

    牡丹莲澳耀王濠镜王耀

    评论(8)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