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蓝

一个只负责采挖不负责加工的脑洞挖掘机。
  1.  46

     

    吃甜还是咸



    CP:澳耀

    一个在23:59分写完的521贺文,嗯,谐音我爱耀嘛……

    脑洞来自一个什么都吃的我(……)面对饮食差异梗时的各种趣事(?)哦!因为父母是跨省结合、平常也有好些朋友的饮食习惯不大一样,遇到这些的时候我都觉得好有趣呀感觉一下子get到了很多新奇的菜谱啊有木有XDDD(嗯???)

    所以这个就是关于饮食差异的小甜饼啦,不长,没怎么认真考据,提到的吃食也多数是我熟悉的部分,没有地域恶搞的意思请不要误会wwww大家能看着乐呵就成!


    总而言之,深夜报社。

    来吃宵夜吧!(不怀好意笑)



     

      王濠镜知道王耀喜吃辣能吃辣是两人还在学校那会儿,同部门的学长端着餐盘走过来,用餐高峰期食堂人满为患,座位刚刚好在王濠镜对面空出一个。

      平日来往里王濠镜也在部门聚餐中隐约听人提起王耀偏重还嗜辣的口味,但真在近距离看到对方餐盘里的鲜艳红色时,眼皮还是不免一跳。

      “哎,这么清淡,吃得下啊?”先开口的是王耀,点的好像是剁椒某某和水煮某某,都是王濠镜碰不了、也不会去招惹的菜式,在一坨红色马赛克里混着的几条青绿看着真是相当亲切,就是红配绿着实有些熏眼睛。

      王濠镜笑着摇头,看了看自己这边的豆角肉丝和白切鸡,把话题推了回去:“学长不也吃得很欢?”

      后来王濠镜鬼使神差般在点了瘦肉河粉之后在窗口旁舀了一点辣酱,从此得出了自己可能真的只能吃点胡椒或者什么咖喱味饭菜的结论。

     

      再后来的事就已经要往后拨几年了。

      同居生活的早餐么倒也容易解决,要么在家做要么下楼买,随便摊个鸡蛋或者来片吐司都好说。在一起的这段时间王耀早让王濠镜领着把茶楼早点吃了个遍,胃都收拾得服服帖帖的,接下来的正餐伙食才算重点。

      油盐比例要适中,酱料放多了味道太浓会喧宾夺主,点肠粉时一份要加韭黄一份要走葱,对方炒包菜时喜欢加醋,自己呢又非凉拌青瓜不吃。擅长烹饪的王耀一想到恋人上回那个什么清水煮白菜就一个头两个大,在王濠镜笑得无可奈何的眼神下忙扒拉几下老干妈辣酱,来来去去都不是那个味儿:吃得太清淡了!他自然不会说出来,但两人都默契地对一时难调和的口味差别作出了让步,于是餐桌上往往要多出几道菜,二口难调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在这个阶段只能对着账单默不作声。

     

      当然这种事也不是一点法子都没有,年轻情侣嘛,兴致上来了还可以去吃日料韩料加西餐。在意识到下馆子也难满足两个有追求的吃货之前,王耀已经拉着王濠镜跑去路边摊撸串,于是烟雾缭绕的烧烤档一角里王耀叉着羊肉串啃啃啃,王濠镜坐在旁边哧溜哧溜吸着田螺,边上摆着的x江啤酒被王耀嫌弃:啧,不够来劲儿啊!王濠镜瞥过来一眼,啜完一个田螺之后拿起一根新牙签,精确挑出另一个的螺肉然后递到王耀嘴边,后者心里还想着这家伙吻技那么好难不成是这样练出来的么,啊,吃鱼吐刺的样子也是灵活得很。

      “之前单位组织旅游的时候跟同事一起去吃那里的田螺,太辣了,结果我立刻灌了一罐冰啤……”王濠镜拿起易拉罐咕噜了一口,王耀嘁了一声:“瞧你那小样儿!”王濠镜接过话,神态放松,看向王耀的眼神暧昧不明:“是啊,被辣到形象全无。” 略显慵懒的语气和微眯着的眼睛让王耀的脑海里一瞬跑过某些需要和谐的画面。

      王濠镜也是话一出口看见王耀的反应才想到其中可能含有的微妙歧义,弯弯嘴角轻巧带过话题:“不过那个啤酒鱼挺好吃的,不要瞪我,点的微辣我还能吃,啊还有什么番茄瘦肉炖豆腐来着,我记得家里还有番茄吧,明天可以买点豆腐试试……”王耀嘀咕着你上次加了糖的番茄炒蛋是怎么回事,然后就听王濠镜又吸溜起了田螺:“你们中秋吃炒田螺吗?”

      王耀眨眨眼,一脸不解:“中秋为什么要吃炒田螺?”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王濠镜倒是不紧不慢,想了想又问,你们吃的月饼有什么馅,五仁还是莲蓉?

      王耀答得很快,五仁的莲蓉的都有,还有椰蓉或者枣泥的吧,挺多的。这次换王耀提问了:“端午呢?你们吃啥粽子啊甜的咸的?”

      “肉粽。我喜欢祖籍那边的芦兜粽。”王濠镜不假思索,“不过我也吃甜粽,就是那种碱水粽,有素的也有豆沙的,素的通常是蘸糖水吃。”描述得还挺详细。

      “我去我都是蘸砂糖的……”

       两人停顿了一下。

      “元宵还是汤圆?”

      “没吃过元宵,汤圆我要吃芝麻或者花生的。”

      “那豆腐花呢?还是什么豆腐脑?”

      “等等这两个有区别吗我们都是咸豆腐脑甜豆腐脑这样分的……”

      

      又一个停顿。

    密密麻麻的问号终于在这时争先恐后地在两人头顶上噗嗤嗤一下冒出来,四目相对竟无语凝噎。

    太惨了!王耀脑内弹幕飞过,两个在一起的吃货居然吃不到一块儿去!

     

    王濠镜最后笑弯了眼睛,抄起桌边纸巾简单收拾了一下连语气都放柔,其实紫苏炒田螺和月饼是家里过中秋标配,赏月的时候还要吃柚子什么的,爸妈都爱吃五仁,就我喜欢莲蓉。

    他抬手用纸巾擦了擦王耀的嘴角,其实也无所谓。

    王耀在那个瞬间觉得王濠镜上回做的甜味水蒸蛋也还不赖。

     

    下一秒他立刻回神,日哦,不能被这臭小子拐跑了!

     

     

      不过吐槽归吐槽,轮到王耀做饭的时候他也慢慢习惯了炒完菜放一点蚝油,或者从冰箱里拿出虾酱,捣鼓捣鼓还能做一道爆炒鱿鱼。王濠镜闻到熟悉香气的时候眼里都像闪着光,一看自家男友的胃被自己征服的样子,王耀的狐狸尾巴还是不免要翘一翘的。

      王濠镜也不是真的那么在意饮食鸿沟,横竖都是要过日子,上回跟家里回祖籍地过清明还少见地带了两瓶亲戚手制的不明物体,一瓶是酱油腌大头菜,另一边是黑乎乎一小块一小块堆砌整齐的辣椒饼,都是这头少有的带辣味的调料,就当给王耀尝尝鲜,省得他三伏天跑去吃麻辣香锅还上火长口腔溃疡。

      毕竟喷了药就不方便接吻了你说是吧。

      王耀倒是把这个阅读理解引到其他方向上去了,一把拉走盯着草莓糖葫芦的王濠镜,指了指街对面的黄x龙凉茶铺:“你当初怎么不早说啊,上火啥的不是可以喝凉茶吗?”

      王濠镜扭过头来看他,逆着光的青年开口说话的语气暧昧又轻飘飘,叫人分不清真假:“舍不得让你吃苦啊……”

      但是那笑容却又实打实的坦荡荡,明亮晃进人心里。王耀看着他,身后的骑楼缓慢延伸如长镜头,人潮拥挤感官模糊,也就心底突如其来的发软戳了他一下。

     

      彼时离他们以后的十周年纪念还有点远,但三四年是肯定有了,王耀突然觉得自己没出息,为什么交往许久依然会被比自己小的恋人苏了一把。当然王濠镜肯定不会让王耀知道自己有多庆幸对方那些体贴,为了照顾他那什么都吃的脾性,厨艺向来不错的王耀怕是在菜市场屡次三观尽毁、结果就是自从跟王濠镜吃过一次禾虫后他居然还上了瘾,大呼我总算明白为啥这玩意儿这么少见了。

      当然明面上还是要意思意思闹一下的,比如早上喝粥时王耀对着拿起胡椒粉罐的王濠镜一阵吐槽:所以说为什么会有这种操作啊?

    “你管呢,”王濠镜又给他勺了点粥,粥里的鸡丝和山药混在一起香气正浓,王濠镜却像发现了什么似的没有开动,反而是杵着下巴看向王耀,“哎。”

    “干嘛?”王耀被那眼神盯得有些发毛,只是昨晚没让他再来一次而已应该不是记仇吧,神游天外中的某人很快听到了一个问句:“你有没有觉得,你现在说话已经有些南方味儿了?”

    好像没发现自己无意识地就蹦出了儿化音。

    “真是嫁……”王濠镜笑得揶揄。

    “闭嘴。”王耀恶狠狠地叉起一块山药就往王濠镜嘴里塞:“语文没学好!丫这叫近墨者黑!”

    王濠镜扮无辜:“这怎么能叫黑呢,那个时候在你耳边说几句粤语你的反应会特别剧烈的啊——”

    “给老子闭嘴!”

    这日子还能不能好了?!

    能,而且好的不得了,王濠镜默契地补充下一句,王耀翻了个白眼说谁稀罕这种默契。

     

     

      “还不如多犒劳犒劳我,”王耀老神在在啃着苹果,也不忘给王濠镜挑好洗干净另一个:“真是搞不懂,你说你喜欢富士那种脆的,怎么就不吃脆桃呢,瞧你给挑的,也就我能受得住。”

      “是是是,反正吃不吃都牙口好,其实这个你比我更清楚。”一句话换来王耀一个手肘暴击,杀伤力基本为零,王濠镜还顺利地给福寿鱼翻了个个儿,姜葱蒜加上辣椒饼,锅里滋啦滋啦的,香气忙不迭窜上来。“罗非啊?哎烤罗非挺好吃的以前每回都点,现在都顾着这鬼气候不敢吃太多,所以说你该犒劳犒劳我!”

      “嗯,”回应的也不知是哪一句,王濠镜用锅铲的边角戳了戳鱼背上之前腌渍时划开的口子,“烤罗非好吃。以前常吃清蒸,后来发现红烧的味道也很好。”起锅装盘动作熟稔,王耀拐去拿筷子和碗,王濠镜在身后说其实吃一点辣也不是不行,王耀于是摆出了辣腐乳和香辣牛肉酱,王濠镜重申:“只能一点。”

      “知道了知道了我还不清楚你这德性?”王耀习惯性地怼回去,“跟你吃酱香锅是没有好果子的……”

     

      “公司发了粽子礼盒来着,”王濠镜夹了青菜,“我想……”

      王耀抬头瞄了他一眼,期间飞快夹了鱼肉蘸了点酱汁。

      “豆沙。”不假思索。

      “蛋黄。”毫不犹豫。

      眼神噼里啪啦天人交战。

      “甜的。”

      “咸的。”

      这回是异口同声,不出一秒的时间他们又都一起笑了起来,王耀甚至还有余裕把浸透了香辣味儿的生菜夹到王濠镜碗里,不怀好意地笑:“哥请你吃!”

      “我又不是当年那个被你辣哭的人了。先说好啊今年还是要有肉粽的,甜的我不管。”

      “嘁。”

     

      哎呀甜咸不重要啦反正都是要吃,日子不都有滋有味的嘛。

    FIN.



    欢迎评论(ꐦ ´͈ ᗨ `͈ )



     

    牡丹莲澳耀王耀王濠镜

    评论(7)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